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

【關於】斯德哥爾摩留下給我的記憶

對於兩個多星期都久隱田園的我,突然看到人煙稠密反而吃不消。親眼目睹城市化對一個地方影響和破壞,在斯德哥爾摩的角落,遍地垃圾、行乞者、環境的污染。




#1
瑞典聚集了不同民族的人,不像芬蘭,到處也見到不同國籍和膚色的人。不過瑞典人不甚友善,生活相對急促,一樣會有不排隊的人,一樣會有嫌棄你動作慢,不理解瑞典文的服務員。

#2
瑞典的小孩很不同,他們沒有低頭族,聚精會神地凝視iphone/ipad的apps,而是在公園玩滑梯、搖搖板和滑板車,看著小頑童到處又跑又跳,在一二樓間露台與地下間左穿右插,晚上九、十時還在街上流連踢波,很想告訴他們:你們有很好的童年,用不著報十一種興趣班,也不用在母親「教導」下才說出很開心,因為快樂從他們臉上顯然而見。

#3
瑞典物價高,不是什麼奇聞,雖有心理準備但還是很心酸的 。平均每一餐約SEK 130 ,一杯橙汁約SEK50,即使是歐洲有名的廉遊精選食物Kubak 也過百元。老實說對於想當個省錢的窮遊者,吃在口裡,痛在心裡,還是少吃為妙。

#4
瑞典是時裝品牌H&M的發源地,一整條大街可見4-5間H&M,比廣東道海防道的藥房還要多,最厲害時每間所賣的衣飾也不會完全一樣。當地人對於自家品牌也相當支持,所以即使再多間,還是擠滿人。其實我覺得整條街比較像H&M的Showroom呢:P

#5
瑞典也算是藝術氣色挺濃厚的地方,而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站有歐洲「世界最長的藝術走廊」之稱,由於它是在地下巖盤中挖掘而成,有著奇形怪狀的岩石景觀,因而邀請了藝術家們在上而創作塗鴉,精心設計,有不同主題,值得花時間和心思去探索。如果年年加價的香港地鐵也這麼支持藝術創作,你說多好。

#6
瑞典的人很愛自己的當政者。適逢昨日王室婚禮,很多人都手持國旗,雀躍地走到街頭上湊熱鬧,感覺到的是國民普世歡騰,期待迎接新王妃。那種普天同慶,連作為遊客的我也受到感染。我沒有智慧去比較民主和立憲制的優劣,只懂作無聊遐想,如果特首女兒出嫁,香港又有一番怎樣的光景呢?











標籤: ,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