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2日星期一

【關於】那不浪漫的巴黎假期

巴黎 一個好fantasy的地方。
給我感覺是每個人都催眠自己,活在一個好夢幻的國度。






巴黎裡的圈子是民族分明。 而我住在一個黑人聚集的社區-(網上資料搜集說那是住宿較廉宜的地方),在那一區你鮮會看見白人,而在地鐵車廂、餐廳、商業區等,你會看見四周三五成群的大多會來是同一種族,在他們之間,彷彿有種到死也不相往來的鴻溝。

巴黎的老佛爺,是大家必到血拼的地方。我也受家人所託要把那些包包帶回家,我沒有買名牌的經驗,也從沒有想過原來這夢幻的地方是一個危機四伏的 「戰場」。每個(女)人都是整裝待發,準備就緒,排除萬難衝去「搶」自己的心頭好。只要你一鬆手,別人便立刻從你手中搶過來;只要你慢一秒,便會收到「中央」宣佈,那款式沽清了。啊!真的好不容易。對了,那些服務員全都操很流利的普通話,因為中國可成了最強的「戰鬥民族」啊!

巴黎的地鐵站是我最討厭的地方,這是另一個「戰場」。在車廂裡,每個人都將自己手袋放前面,捉得很緊。在關門的一剎那,遠方會不時傳來慘叫聲,應該又有誰的手袋被搶走了,在地鐵站內,不時會見到兩個跑得很快的身影,是小偷和受害者的關係吧,後面的那個力歇聲撕叫停前面的那個人,旁人對此已見慣不怪,而我早已精神崩潰,無時無刻都在檢查所有隨身物品安好,根本反應不過來。(對了地鐵站十萬個臭,嗚啊!)

巴黎(法國)人好隨性好熱情好自由奔放,率性而為,懶理他人目光。心情好大聲笑係公眾場合高歌吶喊,心情唔好就大聲罵你,渲洩自己內心不滿。如果旁人cultural shock露出驚訝表情, 佢地便一副 I don't give a shit的嘴臉,好像跟你說:關你屁事。率性而為固然好,但卻避免不了影響他人,不過在他們眼中眼中根本就不會了解何謂「對其他人造成不便」:)

巴黎是一個藝術感好重既地方,即使我完全無藝術細胞都會感受到這個地方氛圍好強。塗鴉、寫生、街頭表演、busking在每個角落都隨處可見,觀眾會自然地給予掌聲鼓勵。特別在餐廳入面,你唔會聽到符合大眾口味的洗腦歌,因為總有食客會自備樂器喇叭即慶表演,店員不會阻止,甚至覺得這班表演為餐廳帶來裨益:Free promotion。突然明白,點解當日上soci會提出香港是文化沙漠,一條小小的西洋菜街也滋擾附近民居,香港擠得連容下丁點藝術的空間也沒有。

我不懂得欣賞這個地方的浪漫,但我覺得總要到此一遊,是一種體驗,一種體驗吧。 如果沒有在這個地方的不愉快經歷,又怎麼懂得欣賞其他地方的美好。:)










標籤: ,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