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5日星期三

【關於】沒有極光,我從另一角度看芬蘭。

說真的,我很喜歡芬蘭這個地方。 
  








#1  敬業
芬蘭的人算不上很好客,但他們的服務業很好,打從心底地照顧每個顧客的需要,他們的敬業,並不是為給予旅客賓至給歸的感覺,而是他們對自己的尊重和要求。選擇恐懼症的我,站在櫃前左挑右選,拿不定注意,但服務員不但沒給我臉色,還是耐心地對著我笑,一個「Take Your Time」的樣子讓我感到當顧客的窩心。


#2 自律

芬蘭的人很自律,在餐廳、電車、超級市場,所有事情均是自助,沒有人會在旁「駐守」,監視著你。這地方福利太好,他們根本不需要貪你的小便宜。又或者他們並沒有香港人那麼愛「走精面」,有次在超級市場,友人跟我說:「如果我放一個面包再拿去秤重量,價錢招紙出了以後,再拿幾個面包,豈不是賺了嗎?」喔,香港人你們真的太聰明了⋯⋯

#3 總是「冷」的食物
芬蘭的餐廳大多是以自助餐形式供應,限定價格(午餐約€12  晚餐約€20)可讓你吃到飽,他們供應的種類也是多樣化,泰國餐廳吃的不只是冬陰公等菜式,還有壽司、菜心牛柳等,總之在他們眼中亞洲的菜式還是一樣嘛:P (啊!亞洲菜很受芬蘭人歡迎的:P) 不過我也弄不清是因為天氣冷,還是放涼了的緣故,食物大多是冷冰冰,最愛熱食的我真的吃不慣呢T.T 


#4 安靜

芬蘭的人很安靜,在火車站、在餐廳裡、在巴士上他們都是沈默的,鴉雀無聲,即使再多人也沒有熙來攘往的吵鬧,更沒有污煙瘴氣的焗促。每次我們一群亞洲人出現,便會不自覺地打破了他們的寧靜 ,甚至一次,有個芬蘭女人終於按捺不住,請我們安靜一點⋯⋯(真的很抱歉呢T.T)


#5 嗜酒

芬蘭的人很愛喝酒,只要興起便可以一起上Pub 喝一杯,也許酒精能把他們的枷鎖打開,醉勳勳的他們特別暢所欲言,對著「陌生人」也會變得很健談,比起「清醒」差遠了。不過酒醒以後他們會打回原形,像大家從來沒認識過一樣。他們都是內斂的人,不善表達或結識新朋友,要他們走出Comfort Zone 並非易事。他們的冷酷只是外表,當認識他們以後,會發現他們還是很有義氣,很愛朋友的。


#6 學術氣氛濃厚
芬蘭的教育早已聞名,也許是免費教育的關係,同學不會是同年紀的伙伴,甚或早已為人父母,但他們仍是

熱衷學習,上課時會積極踴躍地表達己見或分享個人見聞,跟埋頭苦幹的亞洲學生形成鮮明對比。也許人口老化問題嚴重,政府把資源都放在培育這群下一代,他們沒有精英教育,在他們的邏輯:「學得快的人可以自己學,學得慢的人更需要幫忙。」:)

#7 福利

芬蘭的福利制度完善,長者福利、家庭福利、工作福利等都是令人羨慕的,卻沒想到他們會跟我說:「social security 太好,未必是一件好事。」完善的制度令他們無慾無求,難以找到生存意義及自己存在價值,加上冬天的芬蘭是沒有晝夜,沒有朝氣的城市令人多愁善感,也是他們自殺率高企的原因。


後記:沒有看北極光,除了因為路程太遠,加上夏天不易看到極光,也留給自己再一次去芬蘭的理由。









標籤: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