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3日星期六

【學習】我在歐洲Exchange學到的兩三事


對我來說,會去Exchange是一個意外,但因為這個意外,我獲得很多,至少我看的世界更闊更遠了。










1 只要你願意,一定可以認識新朋友




雖然大家語言跟文化都不一樣,但能夠在同一個地方相遇是緣份。很多人到異地會收起自己,怕自己的英語被取笑,怕自己辭不達意,但其實對其他人根本不會把這些放在心上,只要你敢張開口,只要你敢嘗試,一定會認識新朋友。(也許是因為我比較多口,所以現在到處都可以找到朋友了~如果可以逐一探望他們,大概可以環遊大半個世界)

#2 認識新朋友,也是認識自己的過程




其實當我們去認識新的人,也是同樣地認識自己。每當向別人介紹自己時,你會把什麼放在對話裹?你的生活?你的習慣?你的家鄉?你的興趣?你開口說的都是片片斷斷的自己,也是在你生活中覺得重要的事。從這個對話,也是一個重新去了解自己的過程。

3 學習獨立,習慣一個人的生活





一個人在外,你沒有包袱,也沒有牽掛。習慣一個人吃飯,習慣一個人做家事,習慣一個人去咖啡廳,習慣一個人去購物,習慣一個人跟自己說話,習慣一個人拿主意。以前的我以為自己很喜歡大伙兒在一起,一定要很熱鬧,但當嘗試過孤獨跟寧靜,我更喜歡一個人,去思去想去做自己心裡想做的事,不被其他人去影響去評價,覺得一個人的時間最自在。

4 培養那自信的笑容




跟外國人溝通,不難發現他們都掛上自信的笑容。他們對於所有事情都是充滿自信(也許你覺得是他們過份自大,but so what?) 有自信的人其實做事情果斷直率,而且都是樂觀派。你有多久沒有見過自己自信的笑容?你最後一次感到自信滿滿是什麼時候?最後發現,自信需要慢慢從生活中累積跟建立,如果今天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,便讚一下自己,去對著鏡子培養那自信的笑容吧 : )

5 多讚賞,少埋怨




跟大家溝通多了,會慢慢發現大家的對話都是充滿讚賞的。那些「Wow」,「Awesome!」都是大家想聽到的句子,是因為他們相信每個人都有獨當一面,有值得欣賞的地方,對外來事物都是抱積極開放的態度。反而香港人會故步自封,好多事情都卻步,不敢去試,最後成了「井底之蛙」。如果在生活上多一點讚賞,少一些批評及埋怨,或許這地方會可愛多了。

6 外國人對香港的認知




通常你會介紹自己From Hong Kong,接下來大家便習慣問了關於「香港」的問題,例如你的Identity,究竟香港是不是中國的?究竟yellow revolution 是什樣?情況還好嗎?香港有民主的嗎?有時間生在異鄉的我,對於這些政治問題都很無奈,香港之所以在世界有聞名,源於它敏感的政治因素,不過最諷刺的是大家會跟我說:” I don’t want Hong Kong going back to China” ……

7 停一停 想一下自己想要什麼




在外國的讀書環境,你可能在班上見到許多年紀比你大很多,已經有兒有女的人是你的同學,如果在香港,連你Defer也會被恥笑。但在外地,很多人會去停學,想一下自己的生活想要什麼,可能去工作,可能去尋覓一下夢想。


在香港長大的我,從小覺得要讀書考大學,考了什麼學位也可以,但卻從來沒想過自己是想過怎樣的生活,也不知道這麼多年來一直在盲目追趕是為了什麼..是希望完成大家對我的期望嗎?如果是這樣,我對自己的期望又是什麼?快要23歲的我,想提醒自己,You’re only 23. Stop Rushing Life,你還有時間去迷失,還有時間去尋覓,應該要停下來想一下,以後的日子才好好的過。

(啊,完了一整年才打這篇,好想回到那時候..................) 

標籤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